close

匯率與利率是資金情勢調整的最重要訊號,近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升高、美元指數創高,台幣匯率續貶,資金情勢的調整讓股市再破底,匯率與利率需穩定才會使股市也穩定下來,

股市在七月之後出現的反彈,就是匯率與利率相對平穩的狀態才出現,近期股市能否止跌反彈要看匯率及利率的變化。

股市在某些時候會出現比平常更明顯的波動,例如每當MSCI權重調整生效日常會出現尾盤爆大量,特定股票拉高或壓低的現象,這不是特別看好或看壞股票前景,而資金調整所出現的波動,不過,常常在隔日就會回復正常,拉高或壓低的股價也會逆向回到波動前的位置,

類似的概念是,如果接近季底(或年底)時股市處於明顯的漲勢或跌勢,漲跌容易持續至季底或前一日,而在季底前的波動則有機會在後續的逆向漲跌中收復,經驗裡偶而會看到季底波動較劇烈的現象,近期可以觀察是否會有這樣的發展。

股市名言是在市場恐慌才是撿便宜的時候,不過置身其中的投資人很難維持理性看待市場情緒,很難知道眼前的市場氣氛,是不是所謂的市場恐慌?還是現在的恐慌之後還有下一次更恐慌的時候?這確實不是一個能夠預知的事,但適當的經驗與紀律還是能夠提高判斷的正確率,例如上述季底可能出現的波動現象,是一種藉由經驗可以提供的時機判斷,可以等到季底再觀察市場變化,而不必太早判斷市場恐慌是否已經出現。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