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知道未來會下跌誰還願意進場?一般投資人都是以為自己正在對的趨勢上才會進場,但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是在對的趨勢上?

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過去一段時間股價總是能維持上漲,才樂觀的期待未來能持續上漲,

以較長期的角度來看,股市確實是持續上漲,只是過程會有各種大大小小規模不等的回跌修正,樂觀的投資人多半認為修正風險有限並不妨礙獲利,輕忽修正走勢帶來的傷害,實際修正走勢對投資人造成的負面影響會比想像更嚴重。

一般投資人是因市場上漲才變得樂觀,並非仔細研究過企業營運及獲利能力,並非因為了解景氣、產業、並非了解企業而判斷前景樂觀,是受到市場氣氛影響才覺得樂觀,並非基於企業價值而樂觀,只要股價下跌、市場氣氛轉變之後,樂觀的想法就會消失,原本認為修正風險有限的想法就會動搖,認為長期可以獲利的想法也會受到市場氣氛影響而改變。

現實股市中若是持有競爭力優異的企業股票,在長期角度當然可以獲利,但投資人可能有不合理的期待,在上漲過程中期待更多、更快的獲利,因而過度樂觀,投入更多資金、承擔更高風險,一旦出現不如預期的股價波動,則易造成較大的心理壓力,又受到跌勢的市場氣氛影響,擔心損失擴大,過度悲觀而退出市場,期待能長期持有而獲利,卻迷失於中短期波動的市場情緒,是一般大眾常遭遇的問題。

投資人迷失於中短期波動的市場情緒,另一層意義是過於短視近利,只相信自己的主觀期待,輕忽客觀事實,而這是人性,在股市裡讓人投資失利的不是外在的市場因素而是人性。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