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社會的運作是顧客需求什麼,什麼東西熱門、流行就有廠商會推出產品,股市裡也是類似的概念,

近一兩年股市則是企業都要介入AI,基金都要掛上高股息,但一般原則是熱門的東西總是比較貴,經常名不符實,熱門流行到最後常走向供過於求,或是不符期待而退流行的結局,

所以在股市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或是有擦鞋童理論,避開熱門與流行的股票是避開投資風險的重要原則,當然如果是投機則是另當別論。

投機是追逐價格波動,通常是熱門股才有人氣,價格波動相對較大,較具有投機獲利的空間,只是追逐價格波動的風險也不低,投機是零和遊戲,你的損失是另一個投機客的獲利,有些大戶主力會設下陷阱,坑殺經驗與實力不足的投機客,一般人不容易藉投機獲利,更嚴重的是許多人以為在投資,其實是在投機,當然成為大戶主力割韭菜的對象。

投資和投機的差異是,投資會專注於股價相對於價值的評估且更注重風險的考量,投機則著重於股價表現,投機多半是追隨趨勢,只要漲勢出現,在尚未轉跌之前都持續看好,投資的邏輯雖然也會在漲勢過程看好股價表現,但在股價上漲達一定程度,評估股價偏高的時候,基於風險考量,即使仍處於漲勢也會提高警覺,適度分散交易時間或提早退場。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