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的選擇向來是在許多相互牴觸的影響因素中取捨,例如相對較低本益比的股票,通常對應的是缺乏成長動力,看起來是比較便宜但股價表現空間較小,

而成長潛力較好的股票,股價相對較貴,本益比較高,可能股價上漲空間較大,但萬一表現不如預期,股價修正風險也大,

幾乎沒有各方面條件都能完美具備的股票,畢竟既要馬兒會跑又要馬不吃草並不符合常理。

各種不同營運特性的企業會有不同的股票特質,成長性較高的企業多半會保留較多的盈餘,以供未來成長所需,因此股息相對較少,相反的是營運穩定、成長性較小的企業,不需保留盈餘而可以提供相對較高的配息,前者著眼於成長性,股價上漲空間較大,股息較低也沒關係,後者缺乏成長性,相對的需要較高的股息殖利率才值得投資,可以說上漲空間和高股息是兩項相互牴觸的因素,既要高股息又要期待股價有較大的上漲空間,和要馬兒會跑又不吃草的現象一樣不符合常理。

不過股市表現未必會符合常理,想像力或心理預期常會使股價表現超越常理,但長期而言,不符常理表現的股價還是會修正回歸到合理的狀態,因為沒有各方面條件都完美的股票,在漲勢過程大家只注意到正面的題材條件,一旦負面的缺點或風險開始被關注,就會帶來股價的修正。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