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股市維持漲勢、市場氣氛熱絡的情況下,樂觀角度多半認為不要預設股價高點,股價的地板(或是所謂的「底」)會越墊越高,遇回跌都是進場的機會,

不過,常識邏輯知道股價不會漲到天上去,總會有個股價天花板,同時股價地板又越墊越高,到某個程度地板和天花板會碰撞?

這是顯然矛盾、不合邏輯的事,股價的底越墊越高是主觀想法,股價不會漲到天上是常識,主觀想法違背常識的時候,恐怕是市場的危險時刻。

當然上述的邏輯不能主觀認定哪裡是股價的底或天花板,實際上也無法知道哪裡是股價的底或天花板,而是應該要思考股價的天花板是什麼因素建構出來的,思考股價的地板是如何出現的?從這些邏輯裡判斷投資的風險,才能不受到市場氣氛與不合理的心理預期影響,而做出較好的投資決定。

股價的天花板是什麼因素建構出來的,股價的地板是如何出現的?影響股價最主要的因素是資金、心理預期、企業營運前景,當然這些因素並非單獨存在,彼此也會互相影響,前景樂觀會使心理預期正向並吸引資金進場,或是前景疑慮會讓預期保守而不願投資,但是當資金流出使股價下跌時,不論企業前景如何,都會導致心理預期轉為保守,讓市場負面看待前景,而股價下跌達一定程度、預期報酬率可以達到夠高的水準,投資風險降低,即使前景不明也不容易再繼續下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