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陷阱是如何形成的?有主力大戶與投機客的企圖,也有投資人自身的問題。

想要在股市獲利,但又沒那麼多時間可以仔細研究,股票數量太多太複雜也研究不完,如果有人可以提示個大概的方向,暗示或明示哪些產業前景樂觀,對於投資人會大有幫助,這時候就是主力大戶可以著墨的地方。

主力大戶不會也不必直接告訴投資大眾哪些股票前景樂觀,只要讓特定股票交易活絡表現強勁,媒體與投資人自然會去尋找理由與解釋原因,這樣的股票自然會成為新聞焦點,就可以不著痕跡地達成宣傳目的,有效吸引投資人追價,

而若未經仔細評估、未經思考風險與報酬的合理性,憑藉著新聞宣傳與市場氣氛所做的投資決定,很容易在行情末段進場,踏上投資陷阱,例如缺乏產業常識、沒有財經背景的任何股市新手,不須研究任何企業財報與營運狀況,現在都可以清楚指出前景最好的股票是AI族群,長期獲利穩定而低風險的選擇是高股息ETF,當新手看似成為專家而可以有效選擇標的,主力大戶的宣傳就成功了。

股市裡的新聞或各式各樣宣傳資訊,看似有助於投資人選擇,實際可能是一個誘餌,主力大戶需要吸引資金進場活絡交易,一方面有助於推升股價,一方面可以趁機出脫股票,由於大戶需要調整的股票數量龐大,行情不能太快結束,避免還沒有完成任務之前股價就下跌,所以高檔震盪必須達成兩項目標,一是股價拉得夠高,才有足夠的震盪空間,二是市場氣氛夠熱絡,足以讓股價震盪延續一段時間,因此新聞焦點股票、漲勢強勁的熱門股,在市場氣氛熱絡時期,看似前景最樂觀,但當整體行情達到相對高點,這些股票也是風險最高的股票。

上述的概念與邏輯在實際股市會是甚麼現象?如何辨識甚麼位置是相對高檔?什麼現象是危險訊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