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太多事物是人無法理解、掌握的,總會有發生意外事件的可能,認定事情必定會如何並不合理,

但在股市總有些時候會讓大眾認定未來必然樂觀,這種輕忽意外可能性當然會造成危險,是所有人都可能犯下的錯誤,因為人腦畢竟不是機器,情緒也經常干擾大腦的運作,有時候連自己都不一定能理解自身的情緒如何運作,更無法理解所有人集合而成的市場情緒變化,

當投資人受市場情緒影響而做愚蠢的決定,代價都非常昂貴,而市場的極度樂觀與繁榮,有部分原因就來自於多數人都犯錯,所以股市名言是眾人貪婪時應該要恐懼。

因為人腦不是機器,經常受情緒干擾,所以在股市的相對高或低點,不能相信大腦的想法,尤其是在資金的調整,絕對不應認為一次大筆資金重壓可以賺更多,這樣的想法違背了投資最重要的原則:沒有分散風險,無法分辨投機與投資,明顯的貪婪心態,在相對高價區還樂觀接受相對較高的風險。

成功的投機是建立在其他人犯錯的情況,因為有人願意高價買進,投機客才能在高價賣出股票,當大眾認定未來必然樂觀,受市場情緒影響而做愚蠢的決定,以為大筆資金重壓可以投資獲利,就像是近期募資爆量的ETF,投信必須進場買股票,就給了外資或其他主力投機客高價出脫股票的機會。

如果是長期投資,隨著市場波動而分散時間與價格成本,是可以獲利,但是當一次大筆資金重壓,會受到市場投機因素影響,拉高持有成本,降低報酬率,並承擔高價買進的風險,一旦出現較劇烈的回跌修正,會遭遇市場悲觀恐懼氣氛,成功的投機客會再次讓其他人犯錯,其他人低價殺出股票,讓愚蠢的決定付出昂貴代價。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