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台股指數持續創高,不過絕大多數漲幅是由台積電與少數其他個股貢獻,有不少個股已經陷入休息或回跌走勢,

個股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指數看起來是繁榮的,還可以找尋機會?上週四、五兩天如果扣除台積電所貢獻的漲點,實際股市是下跌,

看櫃檯指數表現更清楚,週四先是帶量留長上影線的黑K,週五是帶量長黑,這兩天的現象對於行情恐是負面訊號,要小心後續的風險。

技術面若股價在高檔衝高而出現帶量長黑,是危險訊號,但行情不一定會立即結束,也有少數情況很快再拉高(一般稱是洗盤,嚇走缺乏信心的人),不過比較大的機率是行情可能進入震盪或回跌,短線波動無法預測,以較高機率的方向來因應風險是比較合理的方式,也就是要有進入震盪或回跌走勢的準備。

樂觀角度的解釋會認為,漲這麼多適度休息或震盪一下也很合理,不過,樂觀不應成為一種偏見,如果認為適度拉回是合理的,要先想想拉回到甚麼位置,跌多少幅度是可以接受的?甚麼情況下應該調整樂觀的看法?如果不顧盤面許多個股修正的現象,忽略股市具有風險的本質,無論如何都認為前景樂觀,就成為一種盲目的偏見。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