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籌碼動向對於股價波動的評估具有重要意義,如果股票都握在大戶手裡,利空來襲也不一定會跌,如果股票已經流落散戶大眾手中,利多也不一定能刺激股價上漲,

這樣的概念不難了解,但實際卻無法知道究竟股票是不是已經流落散戶大眾手中,大戶握有多少股票才算是看好前景?

並沒有一種法則可以提供客觀的判斷,而且大戶的態度也可能隨情勢而改變,投資人以為大戶或法人買超是看好前景,實際卻可能是設下陷阱,正準備倒貨給進場追價的散戶,

籌碼狀況和股市裡其他各種資訊一樣,可以正面解讀也可以負面解讀,需要一些經驗和不同角度搭配的解讀與思考。

可以從各種法人機構的研究報告看到,大戶或法人對於股價的預估不一定是對的,或是對於企業未來的獲利預估也經常會隨情勢變化而調整,可能會買進之後又快速轉手賣出,追蹤籌碼動向時並非看到大戶或法人買賣超就可以跟隨,還是需要從其他角度評估判斷,例如投信的買賣資金是來自於一般民眾,其實是散戶資金,投信被迫必須持有一定比例的股票,即使空頭行情還是會買股票,難道空頭走勢還要跟隨著投信腳步買股票?

單純大戶或法人的買賣超,還不足以做出較好的推測判斷,需要加入其他的因素一併考量,例如在相對低檔區看到大戶或法人買超,相對風險較小,這時跟隨大戶或法人的動作會有較好的獲利機會,但若到了相對高檔,就不一定適合跟隨法人的買超,因為這時候可能遇上拉高出貨的陷阱,或是為了作帳拉抬績效而不是看好前景,或是被動式(如投信、ETF等)的買盤可能以太高的價格買股票,在股價不同位置,大戶或法人動作背後的意義可能不一樣。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