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提到以動能的強或弱及價格高或低來區別市場的情況,並非要推斷股市的漲跌波動,而是藉以理解市場的風險,

例如股價已經偏高,動能還充足,是有機會再漲,但價格較高也意味較可能有潛在的賣壓,不論是獲利了結或是長線投資人的調節,具有動能才撐得住賣壓,一旦動能消退就有回跌的可能,

且因為價格較高,萬一開始修正,可能有較大的回跌空間或需較長時間才能回復,時間與空間都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但如果是股價較低,回跌空間的風險較小,只是需要時間調整,所以問題是如何評估價格高低與動能強弱及對應的風險?

雖然股市概略是以基本面角度評估股價,以技術分析角度看待市場動能,但其間仍會互相影響,優異的基本面有助於增強市場動能,使技術面朝正向發展,而較強的市場動能又常是基本面好轉的前兆,較好的評估應是藉由不同角度的互相驗證來獲得更好的判斷。

以指數而言,評估指數高低位置不外是看整體本益比,淨值比,總市值與GDP比或M1B比,參考過去歷史資料,加上一點經濟成長趨勢的變化來判斷,經濟成長動力較強則相對高點的數據會高一點,不是某一個數值就必然造成股市回檔,但無疑的在相對高點時期投資的風險較高。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