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漲跌波動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且難以確知哪一項原因是主要因素,有時候是景氣前景的疑慮,有時候是資金因素,或是心理預期,或是沒有特定原因,只是獲利了結......多種因素共同造就股市波動,

常見的解讀方式,都是認為股價上漲就代表企業前景樂觀,股價下跌就認為前景有疑慮,這是一種可能性,卻不是完全合理,

如果股價波動原因並非來自於基本面因素,卻把股價上漲認為前景看好,就會造成誤解,對於企業營運狀況的錯誤解讀。

常見的例子就是年底到隔年初的季節慣例行情,有些企業會在年初釋出相對樂觀的展望,實際不一定可以實現,精神喊話的成分較高,這時期的心理與資金層面是影響股價的主要因素,基本面不一定與股價表現有關,即使缺乏實質基本面獲利支撐,在市場氣氛熱絡情況下,股價也可以有不錯的表現,除了季節慣例的行情之外,許多熱門族群的股價強勢,出現明顯超漲的情況,多半也是炒作心理與資金因素。

在企業營收獲利衰退,股價卻上漲的時候,投資人多半願意相信企業前景會好轉,畢竟股價總是走在基本面之前,但如果企業前景沒有太大的改變,一旦心理效應結束,股價會修正回復到較低的合理價位,投資人若還抱持著前景樂觀的想法,可能面臨套牢的風險。

......股價的內容有部分是實質的價值,部分是虛幻的價格,而其中虛幻的價格是風險之所在,它在情勢轉變時就會消失,如果沒有認知到這個市場特性,就很容易做出錯誤判斷而套牢,這是股市常見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