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長期向上,忽略過程各種大大小小的波動,只要有耐心還是可以等到獲利?

實際未必,因為個別產業的發展,由成長期轉變為成熟期或是企業競爭瓜分獲利,有些個股在創造歷史高價之後大幅修正,數年都回不到歷史高價,歷屆股王幾乎都有這樣的問題,

若在相對高價區進場,長期持股也不一定能獲利,長期投資有一個要件是:必須能判斷企業,選對個股且是以合理的成本價格投資。

除了對於企業基本價值的評估之外,合理成本價格有兩種方式可以達成,一是分散時間平均持有成本,另一是評估合理時機,如果是在股市熱絡時期,整體相對高點區,通常不是長期投資的合理時機,這時期不應忽略可能的回跌波動風險,因為若套牢之後有可能花較長時間仍難以解套,另外一個理由是來自於人性的弱點,會在氣氛熱絡的高價區被吸引進場的,也有很大的機率也會在低價區受到新聞悲觀氣氛恐嚇而殺低出場,也就是說理論上中長期投資或許可以獲利,但有許多人不一定能禁得起震盪過程的煎熬。

看到指數可能修正時,是否需要急著退場,或有等待、再觀察的空間,考慮的方向是:選股有沒有問題?是否以合理的成本價格持有?另外,能否不受新聞與市場氣氛影響?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