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行情進入尾聲會是什麼樣的現象?在技術面的經驗是少有尖頭反轉的情況,多半時維持一段時間的高檔震盪,盤面還是相對熱絡,仍有些個股持續表現,

震盪期間有部分個股表現來吸引投資人留在市場內,心存期待持股可以輪動或落後補漲或趁反彈解套,等到震盪期結束跌破頸線,完成頭部型態才在技術面確認行情結束。

高檔震盪期間新聞訊息仍看好未來,因為還有個股表現,且無法確知後續是否真的會轉為跌勢,對於樂觀或貪婪心態的投資人,都還不覺得是退場的時間,

而是等真正出現跌勢或是確認破線才退場,或是有些覺得拉回是進場機會,還加碼進場,經驗是在行情尾聲的高檔震盪期間,融資餘額會持續升高,但指數則是停滯不前,不過無法辨認個股風險是否比指數更早出現,很可能指數還沒跌,個股已經出現很大的跌幅,等到指數破線形成頭部時,先跌的個股早已經錯過出場時機。

換個角度想,讓散戶來不及出場,是主力大戶最希望達成的效果,這樣才能用比較高的價格出脫持股,但怎麼樣才能達成這樣的效果?基本條件就是市場氣氛要維持熱絡,新聞報導或名嘴宣揚前景樂觀,只要偶而把指數拉高維持高檔震盪就可以達成,另外就是大戶會有適當的出場順序,不能一開始就賣權值股,因為會壓低指數把散戶都嚇跑了,而是先賣中小型股,除了流動性的問題之外,中小型股不影響指數,不影響市場熱絡的氣氛,只要指數不跌,還能把散戶留在場內,讓散戶以為可以等待輪動或等待補漲,所以高檔震盪期間,如果中小型股先轉弱是要追蹤注意的警訊,如同近期的櫃檯指數相對停滯且成交量明顯萎縮是危險訊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