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散戶開始投入股市常是被市場氣氛吸引,新聞不斷報導股市又創新高,股民平均獲利增加,未來前景持續看好等,

不過,這通常是不太好的進場時機,股市名言是:在眾人貪婪時應該要恐懼,而一般人會被市場氣氛吸引的時候,大概就是股市充斥著貪婪氣氛的時候。

日常的經驗是如果要找上司、老闆談事情,利用老闆心情好的時候比較容易達成目的,這是人性常態,在情緒偏向正面的時候,不自覺的會把所有事情都想得比較樂觀、比較容易克服,

但如果換一種情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則會比較挑剔、比較悲觀,也就是說人的情緒會影響對於事情的看法,股市裡的集體情緒也是同樣的概念。

什麼時候是股市集體情緒偏向正面樂觀的時候?就是大家都賺錢的時候,誰會賺錢還不快樂呢?如果股市累積夠大的漲幅,股市持續創高,維持在相對高檔,均線多頭排列,就意味多數人都賺錢了,集體情緒就會偏向正面,因而不自覺的把所有事情都想得比較樂觀,所以股市高檔區見到的是,法人調高目標價,新聞名嘴對於行情有更多正面的看法(成為反指標),融資餘額持續升高......都是集體情緒樂觀的現象,情緒影響了對於未來的看法,高估未來的經濟情勢,一般散戶在這時候會因為樂觀氣氛而被吸引進到股市。

集體的樂觀情緒是一種危險的情境,......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