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短期的波動不一定和中長期趨勢一致,漲勢過程可能出現短線大跌,跌勢過程可能出現短線大漲,

因短線大漲而看好,或因短線大跌而看壞都是危險的判斷,追逐短線波動很容易造成追高殺低的結果。

如果不是以短線投機為目的,而是以波段或中長期投資為主,應該是先以原本波段趨勢的方向為前提,不急著對短線波動做出反應,

在預設波段趨勢陷入修正或整理的前提之下,短線的大漲並不足以改變波段趨勢,所以暫時觀望而不動作,但同時要思考短線的波動是否影響波段趨勢,如果短線大漲已經足以改變原本的波段趨勢,才隨著波動而調整既有的判斷,而這牽涉到對於波段趨勢的判斷解讀原則。

在技術分析角度,必須有量價配合的價格波動才是正常的趨勢現象,個人習慣是觀察月(20日)均量,月均線及月均量同時向上才是上漲趨勢(或同時向下是下跌趨勢),所以近期一直提到在月均量、價都向下階段應該保守一些,如果是月均量、價的方向不一致,則指數可能處於區間盤整,內容是個股表現,再觀察相對強勢或弱勢的股票族群是哪些,是否創高或破底,股價是否較貴或便宜等,判斷風險高低,判斷是否適合投資。

月均線及月均量並非唯一的判斷訊號,在不同的景氣與資金環境,不一樣的中長期均線排列情況下,會有不同的風險判斷,應該在較宏觀的架構之下來看待股市的波段漲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