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股市常會說市場過於樂觀或悲觀,隱含背後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或機會,但該怎麼衡量市場是否過熱?

一般可以先觀察股市現象,例如價格乖離率、成交量與融資是否明顯暴增等現象,不過這些並非一個絕對的危險數值,都是動態的相對變化,

例如在景氣與資金情勢沒有太大的異常變化時,指數對於季均線的乖離率如果達到7~10%就已經算是很大的漲跌幅度,但是財經情勢異常極端的情況下,可以達到20%或更高的乖離率。

避免因主觀而誤判情勢較好的方法是,找一個相對客觀的參考基準,股市的經典比喻:人與狗的互動,像股市與經濟基本面的相互牽制,經濟基本面就是一個相對客觀的參考基準,中長期而言,股市和景氣及資金情勢發展方向一致,如果景氣不佳而股市上漲,不是景氣要逐漸好轉,就是股市會修正調整,只是股市通常領先基本面發展,需要做一些概略的推測或預估才能有較好的判斷。

對於一般人而言所能看到的公開資料,是每個月公布的景氣數據,景氣領先指標相對較具有參考價值,領先指標向下時就應保守一些,另外是主計處會公布經濟成長預估,不過也經常隨情勢變化而修正預估值,經濟成長是上升或下降會影響股市的表現,除了經濟成長的數值之外,該思考的重點是成長率的變化,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