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經常將股市漲跌歸咎於當時所發生的財經事件,但實際影響股市的因素複雜,各有不同的時間長短效應,

短線股市的漲跌不一定是新聞描述的因素所致,或是有些事件當下並未造成股市波動,但影響效用是長期的,直到未來某個時間回頭看才發覺原來已經讓股市形成某種趨勢。

景氣基本面與資金情勢變動的大方向都是屬於長期的因素,不過股市裡的人性通常比較短視,短期內沒有造成股價的大漲或大跌,就覺得這些因素不重要而忽略其潛藏的風險,

例如台幣在六月中過後一直持續貶值,兌美元大約從30.6~30.7元貶到近日的32.3元,如果外資什麼動作都不做,單以美元計價的股票價值大約就少掉5%,台股裡有5%股息殖利率的ETF就足以吸引大量散戶資金搶進,台幣貶值當然也足以讓外資流出。

在台幣貶值的八月中到九月底這段期間,股市並沒有明顯的下跌,所以台幣貶值對股市的影響不重要?以短視的想法確實還沒有對指數造成太嚴重的負面影響,但如果追蹤外資動向,有些個股遭遇很長時間的外資連續賣超,還有些個股近期見到股價破底。

如果不要用短視直覺來看待股市,不要把當日匯率升貶視為當日股市短線漲跌的因素,而是以一段時間長度來觀察匯率與股市的關係,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