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裡可以寫許多股價上漲的理由,包括營收成長、前景看好、新產品問世......等,但其實這些理由最後會總結到一項因素:資金,

如果企業前景看好,但缺乏資金來投資,股價也不會上漲,或相反的,即使營收衰退,仍可能受惠資金流入而使股價上漲,

所以看待股市最重要的訊號是成交量,成交量萎縮期間,比較不容易有好的表現。

技術分析角度看待正常漲勢應該是量增價漲的現象,但現實中也常有量價背離的上漲,不過,在中長線的漲勢過程,量價背離比較常發生在末期相對高點區,或是頭部型態的右肩、或逃命波位置,是屬於較高風險時期,如果說要建立判斷投資風險的依據,成交量加上均線,是簡易又有效的訊號,以月均線、月均量(或季均量價)同時向上或向下當作整體樂觀或保守的依據。

在成交量萎縮的過程,還是會有反彈走勢或有個股表現,看似還有許多投資機會,但必須考慮的問題之一是,很難判斷是哪些個股或族群能表現,原本最熱門的族群是帶出股市最大成交量的族群,當整體成交量萎縮,原本熱門族群的成交量也會明顯萎縮,熱門主流族群的行情大概已經休息或悲觀角度是已經結束,短時間不容易出現新的足以帶動夠大成交量的族群,所以量縮過程個股表現的空間多半相對受限,需考量是否適合在量縮情況下冒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