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機客主要關注的是股價波動,股價上漲就看好,股價上漲就是進場理由,

但在投資角度需想得更多,股價上漲不是投資的理由,除非股價在相對合理或便宜的位置,企業營運正在好轉等條件之下,剛好股價也正在上漲,就會是進場的理由,

簡化來說投機角度是直接關注股價的波動,投資角度比較關注股價以外,其他會影響股價的因素。

股市裡有個說法是: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股價的波動須有成交量的配合,趨勢才能延續,而量價的關係則來自於籌碼動向的引導,股價的波動是結果,成交量與籌碼是影響股價的因素,量與籌碼才是原因,雖然最後是由交易的價格決定實際獲利或虧損幅度,但決定是否交易的關鍵卻不是價格,而是影響價格的原因:成交量與籌碼,或是投資角度是企業營運前景、報酬率評價等因素,只不過股市裡的投機因素,像是賭場對於人性的吸引力,市場的氣氛、心理的期待,更容易讓參與者願意下注賭股價的方向。

賭客下注的理由常有些莫名的機運,幸運的號碼、幸運的時間、幸運的顏色.....等,因為沒有理性邏輯可以斷定賭場會開出甚麼樣的牌或號碼,只能仰賴幸運的XX當理由,但在邏輯上那純粹是機率與運氣,投資與理性投機和賭博的差異在於,憑藉的不是運氣,而是考量各項影響股價因素的合理依據。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