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明顯的趨勢過程,股市的漲跌會有延續特性,即使短暫逆向波動,也會很快回到原本趨勢上,中短期均線會明顯的向上(或向下),每隔幾天就可以創高(或破底),

如果是不具延續性的波動,就容易出現開高走低與開低走高的漲跌交錯,美股大漲時台股開高走低,美股大跌時台股開低走高,這是盤整觀望期的特徵,

這時期成交量相對較低,較基本的訊號是看月均量,均量下滑時期較常是盤整或跌勢。

客觀的市場現象不會太難判斷,但是當心理有期待的時候,就容易無視或忽略客觀現象,例如昨天美國科技股大漲,早盤就會出現一些追價買盤,期待能隨著美股漲勢而繼續上攻,這樣的期待有很高的機率會落空,因為客觀的現象是月均量還持續下滑,很容易出現開高走低或衝高回落留上影線。

何時會脫離盤整而上攻或破底?一種情況是有財經基本面事件觸發漲勢(或跌勢),另一種情況是量價關係調整達一定程度,也意謂是換手或籌碼穩定達到進入下一段行情的程度。如果是量價關係的調整達相對穩定程度,一般狀況是達到(月或季)均線糾結,波動幅度縮小、成交量維持平穩一陣子,市場氣氛通常是比較平緩無聊才是籌碼穩定的現象,目前並未達到這樣的程度。

改變行情的財經基本面事件可能是利率的變化,市場對於利率的預期,會先在債市出現波動,這兩天美國公債殖利率(10年期)創高,是一項可能帶來後續市場波動的因素,......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