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計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但是認為已經是谷底可以逐漸好轉,按照官方說法是第二季經濟季增成長轉正,第二季開始已「柳暗花明」。

現實中經濟預估值總是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不只官方的預估,各不同的研究機構也無法準確預估,因而總是不斷調整上修或下修預測值,

但不需因此而認為經濟預測是沒有效用的數據,思考預測背後的邏輯還是可以提供許多具有意義資訊。

先前的文章中已提到經濟成長或企業營運狀況還會下修,這絕非是先知或具有遠見的判斷,而是單純從公開的數據就可以判斷,例如外銷訂單與進口持續負成長,出口與企業營收當然無法樂觀,另外是庫存數據的改善比預期還更慢,企業也下修展望,這些現象都可以推測實際經濟會比原本的預估還弱勢。

對於未來的預估,多半是從已知數據加上一些過去的經驗來預估,推測官方預估未來會開始好轉,是基於經驗(或說季節因素)認為年底旺季前是出口與企業營收開始回升的時間,所以認為第二季是「柳暗花明」,思考這樣預測背後的邏輯,再去找相關數據佐證,就可以推斷這樣的預測是否過於樂觀。

看待經濟預估不是要知道準確的數值,而是要知道預估是否過於樂觀或悲觀,股市是因為預期與實際的差距,是否過度樂觀或悲觀,才有漲跌波動調整。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