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而言,股市的波動漲多了會休息,跌深了會反彈,只是難以精確掌握轉折的時機,於是有許多技術分析的方法試圖猜測較佳的交易時機,

有時候是可以找出較好的買賣機會,但有時候卻會失效,關鍵是無法事先知道當下的環境技術分析是否會失效,以為該跌深反彈了,卻繼續下跌,會使技術分析達不到預期成效,

例如技術指標滑落到低檔是可能止跌反彈的時候,但技術指標可能鈍化,指標鈍化後就失效了,這時候按照技術指標反而可能造成重大虧損。

該思考的不只是技術面呈現的波動,而是驅動股市的力量如何發展,如果負面的因素強烈,即使到了經驗上會反彈的時機,也不一定會反彈,技術分析只在沒有太強烈的外在干擾因素下才有效。經驗上股市從高檔回跌,跌破整理區或頭部頸線,會有反彈回測頸線的現象,另外是月、季線死亡交叉時,也是可能反彈的時機,這是近日預期會出現的現象,不過,反彈有可能不如預期,或是反彈的空間也難以估算,即使止跌反彈,風險仍未降低。

技術面短線波動不易掌握,但還是可以推測概略的波段走勢,以目前月均線、月均量都下滑,暫時較不看好,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回到月、季線附近,使得季線開始下滑,則會增加另一個技術面的負向訊號,使行情會休息更久或是跌得更深。

就個股表現的內容來看,還有重要權值股弱勢或甚至破底,暫時行情仍不樂觀,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