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為什麼有時候會出現密集的利多或利空?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投資人心理有自動篩選的機制,

任何時刻都是利多與利空並存的,但投資人的心理篩選機制選擇了要看到利多或利空,或是選擇忽略利多或利空,

同時,新聞媒體也有篩選機制,市場熱絡時的新聞多半採取正面樂觀角度,報導利多而忽略利空與風險,要等到股價出現明顯下跌之後,新聞才會密集出現利空與風險。

 

新聞對於財經訊息的篩選,有部分原因是收視(閱讀)率或網路流量因素,越多人關心、越多人願意看的資訊越容易成為新聞,在市場熱絡時,較多股民抱持樂觀態度,熱門的股票會有特別多正面新聞,即使有實質利空仍會被忽略,例如AI概念股有不少營收獲利仍明顯衰退,新聞卻是以預期未來會有大幅成長的角度呈現,這是符合客戶(閱讀者)期待的新聞,不一定是客觀事實的新聞。

一般投資人看到的新聞,接收的資訊,多半會不自覺的偏向某種傾向,漲勢過程偏向於利多新聞,跌勢過程偏向於利空新聞,或說是中性的訊息,但在漲勢過程偏向於正面解讀,在跌勢過程則偏向於負面解讀,不過對於大戶主力而言,多半已有自身的觀點,新聞訊息可能成為利用的工具,可能藉利多拉抬股價,或是趁利多引來追價而逆向操作賣出股票,所以觀察股價對於訊息的反應,是判斷漲跌趨勢的重要參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