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頭腦對於新鮮的事物帶有高度興趣,一旦熟悉了、不再覺得新奇了,就會失去興趣,

例如Chat-GPT剛發表時各界都有很熱烈的回響,媒體雜誌都還有專題報導,幾個月過去,討論的熱度就降低了,最近Google的AI模型Bard開放中文版,討論熱度相對低了許多,

這個現象即使在股市也是如此,當AI晶片、AI概念股炒一陣子就要面對新鮮感消退的問題,這是人性。

股市行情要走得長遠,不會是以新奇、高度熱絡的急漲方式,而是隨著基本面營運狀況逐漸調整,檢視企業營運績效最短的時間單位是「月」,再長一點是「季」,生產線要實際運作,真正出貨才有營收,才有實質的獲利,企業獲利需要時間檢驗,股價也是,能延續夠久的多頭行情,是由企業實質獲利所支撐的,當股價以高度熱絡的急漲方式表現,就無法期待它能長時間不跌,而是要考慮題材新鮮感消退之後,營收獲利還跟不上股價,行情就無以為繼。

在技術分析而言,成交量擴增見到大量是有機會讓股價繼續推升,但也意味若無法再出現新大量,高點就在這附近,量價同時見高的情況雖然較少,但仍是可能發生,昨天出現大量,卻是帶量長黑,在K線理論是吞噬線,屬於帶有較高風險的負面訊號,如果沒有較好的基本面展望來扭轉技術面與籌碼面的風險,行情會有陷入休息回跌的危機,台積電法說會的展望可能是行情的重要關鍵。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