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市場氣氛熱絡時很難預估投資人的熱情會把股價推升至什麼位置,市場波動中有許多難以用理性邏輯推測的因素,有時候機運甚至比理性邏輯還更有助於投機獲利,

不過在長期角度,理性邏輯是避開風險,保持穩定獲利績效的主要因素。

市場的理性邏輯是,價格有自動調整機制,買方的湧入資金自然會把價格抬高,價格太高則使賣方更願意出售,太貴也使買方的需求降低,價格自然會下降,

而決定買賣雙方看好或看壞的因素,可能是經濟概況、景氣、資金情勢等因素,隨時都有正面與負面因素存在,如果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的熱絡漲勢,就需要想到市場裡是否過度輕忽負面因素的風險,可能隨時引發價格調整機制,使價格進入修正走勢。

市場普遍樂觀時看似沒甚麼利空,實際股價漲多就是大利空,投資要學習的是在市場普遍樂觀時,可以察覺市場的潛在風險因素,並能觀察市場各種現象以推測這些風險因素是否會觸發價格的自動調整機制,讓投資人心態轉變,由原本的樂觀心態轉變成擔心風險的疑慮。

市場的轉變是由多種不同因素造成的,分成直接與潛在的因素,潛在的因素例如是成交量無法擴增,景氣條件無法好轉,企業獲利衰退,累積漲幅過大等,在這些負面因素之下股市仍可能上漲,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