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去年底開始的漲勢過程,利空消息從頭到尾都沒有消失,包括企業營收獲利衰退,通膨尚未降到較低的水準,聯準會仍會繼續升息等,

但先前利空消息對於漲勢沒有影響,最近開始比較容易壓抑股價的表現,除了因為企業公布實質獲利數字不太好看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應是股價相對位置,

上市加權指數累積漲幅超過三千點(25%),漲幅夠大時甚至不需要利空,股價也會回跌,更何況目前還有一大堆利空,這會是行情結束而重回跌勢嗎?

股價漲跌和外在的情勢是有關聯,但不是唯一的重要因素,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股票在誰手上,持有股票者對於未來的看法是什麼?如果股票都在大戶手上,且大戶看好未來而不願意出脫持股,即使有再大的利空都不易讓股價轉為跌勢,短線或許有漲跌來回波動,但不會形成真正的跌勢,不過若有許多股票籌碼已經落到投機客或一般散戶手中,就很容易受到外在情勢變化的影響,遇到壞消息會急著拋售,易加大股價的波動程度。

中長線角度的重點不在於市場氣氛,而是景氣是否能好轉,還有股價是否相對便宜,去年底以來的行情在起漲初期或許能說是股價相對便宜,還談不上是景氣好轉,所以較偏屬於季節性的波動,行情已經延續近兩季的時間,投機客或一般散戶已經陸續進場,近期可能較容易受通膨、聯準會等新聞訊息影響,是得要小心季節行情可能逐漸轉變。

個股的調整可以區分投機與基本面投資價值的兩種角度來看,不同角度看待股市會有不一樣的判斷......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