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景氣數據很糟糕,股市不應該上漲,或是成交量不夠,連月均量都達不到卻能創反彈以來新高,確實沒什麼道理,

牛頓說:可以計算出天體運行的軌跡,卻算不出人性的瘋狂。投資無法期待股價總能依照理論原則而波動,甚至股價波動會有許多時間都不符理論邏輯,投資人就是要在瘋狂的市場裡避開風險,找到獲利的機會。

雖然股價表現可能超乎常理,但投資人的原則卻必須符合常理,而其中所謂常理,不單純只是理論上股價應該如何表現,還包括許多是理論以外的慣例,或是隨時可能因情勢不同而改變的市場心理,這些才是最不容易掌握的常理,

例如理論是在景氣衰退期(定義是景氣領先指標下滑時期)股市表現不佳,不是投資的時機,不過股市慣例卻是在年底到隔年初經常出現波段漲勢的季節行情,即使景氣衰退也有季節行情,股市上漲看似沒有道理,其實卻是季節行情的常理。

避開風險,找到機會是一體兩面,必須都照顧到才能在股市獲利,景氣衰退是投資的風險,在這樣的風險之下,慣例的季節行情是一種機會,只不過必須知道當季節時間一過,行情就難以延續,這是季節行情的常理,主導股市行情的因素(季節)消除之後,原本存在的風險因素(景氣)自然就會浮現並再次干擾市場,投資必須學習判斷當下是哪一項因素主導市場走勢,相對應的機會或風險是什麼,再決定投資如何進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