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權指數在農曆年後第一天漲了560點,達15493點,而上周最高點是15631,用兩週的時間只漲138點,看起來好像市場氣氛好轉了,其實指數停滯不前,

櫃檯指數才是持續上漲的行情,但短線已累積不小的漲幅,有漲多休息的壓力,

整體而言,由於月均量仍持續上升,月、季線維持上揚,技術分析角度認為行情尚未結束,不過上周看到部分個股有較明顯的回跌或休息,

有漲多休息的因素,應該也有部分大戶或法人趁著市場氣氛好轉在調整持股,接下來個股的差異可能會比較明顯,或許有部分個股的漲勢已近尾聲。

在理性邏輯判斷的情況下,如果景氣尚未復原或是還有不確定性,部分企業或產業仍處於衰退狀態,隨著股市上漲,投資風險也會隨著升高,大戶或法人可能先減碼部分較有疑慮的股票,後續再隨情勢決定是否持續減碼,或是能再加碼進場,也可能在過程中換股,將資金調整到前景較無疑慮的股票,呈現於股市的現象是:由原本上漲家數較多、指數漲,變成漲跌家數較接近、指數停滯、漲跌交錯,所以要小心近日出現連續下跌的個股,檢查是否有大戶或法人出脫持股的跡象,另外,要觀察修正走勢的股票數量是否持續增加,有沒有擴散到多數族群或個股,這是決定指數能否續漲的重要因素。

如果以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修正,加上延續至今仍進行中的上漲,看似形成一個頭肩底的型態,若按照技術分析理論,突破型態頸線之後,還有不小的上漲空間,不過,使用技術分析的問題是:沒有絕對必然的走勢,只能事後確認,因為可能是假突破頸線,回跌後就會使底部不成立,這樣的機率高不高?很難有客觀的衡量標準,且沒有人能精確預知結果,投資人該如何看待技術型態的機會或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