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台股跌得比美國股市、其他亞洲股市還慘,主要壓力來自於台積電,如果扣除台積電的表現,台股沒有破底,

以類股指數來看是半導體類股指數破底,其他如塑膠、鋼鐵、航運、金融、或電子次產業的電腦、光電、零組件、通訊等類股指數也都沒有破底,

公認台灣最好、具國際競爭力及產業地位的企業股價反而最弱勢,是否不太合理?

股市的短線波動沒有所謂合理或不合理,市場交易所呈現的就有其原因,但中長期角度的邏輯來看,市場有其調整機制,超漲的會修正,超跌的會回彈,短期看似不合理的現象,拉長時間來看則會調整成為符合邏輯的表現,是台積電超跌?還是台積電基本面真的會在未來出現問題?

現在市場賣壓對於台積電的擔心是否有道理?股價在跌的時候可以看到媒體報導或外資機構發表的研究,擔心企業未來獲利衰退,擔心遭遇營運困境,所以成為賣股票的理由,股價上漲的時候則樂觀的期待未來成長潛力,所以應該買股票,不過每隔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顧,那些看似有理的報導或研究,卻經常不太符合實際發生的狀況,目標價經常成為遙不可及的目標。

要精確猜測未來是一項艱鉅、難以達成的任務,所以報導或研究總是和後續實際發生的事情不太一樣,股市不斷重複的歷史經驗是,在股價大跌時對於企業前景的負面推測,常有過度悲觀之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