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交量是股市技術分析裡一項重要的資訊,代表資金是否進駐市場,成交量能夠擴增,資金流入股市才能推升股價,

一般說有量才有價,近期成交量相對萎縮,所以應該要推測股市前景相對保守?或是會說量縮整理顯示市場態度偏向於觀望,是在觀望什麼?誰在觀望?

由於無法預知股價如何波動,不知道量縮整理之後是會向上突破,或是向下跌破,投機客寧可等股價出現明確的方向之後再加入,不需花時間等待整理,把股價波動視為重要交易訊號的投機客才會觀望,

但對於中長線投資人而言,股價是否合理、企業基本面或營運前景才是關注的方向,由於投機客看到股價突破會追漲,而把股價推得更高,反而失去相對低價的投資機會,所以如果股價合理、前景樂觀,量縮整理時才是中長線投資人進場的好時機,在投資角度,量縮未必代表觀望。

如果是中長線投資人已經撤出股市而使成交量萎縮,這樣的量縮確實前景堪慮,而如果是投機客暫時保持觀望而量縮,則相對較不具有判斷意義,因為投機客是在趨勢出現時扮演助漲助跌的角色,並非趨勢方向的決定者;近期的量縮是幾乎每年都會出現的慣例現象,是外資在年底的交易量相對較小而導致的量縮,只是暫時性的現象,等年底之後的成交量才會是股市正常狀況,暫時不需要把成交量萎縮當成負面警訊。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