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際多數股市裡的現象都同時可以做正面及負面解讀,如果市場心理偏向於樂觀,即使負面訊號也會化解成為利空不跌,

而該做正面或負面的解讀多半取決於其他因素,得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

就像一杯咖啡可以是50元,也可以是150元,貴不貴?要看是在什麼情境下,和什麼人一起喝,單就價格來看150元當然比較貴,但如果是和重要客戶、好朋友一起喝,比較不會在乎它貴不貴。

台股裡許多企業今年獲利很好,預期明年可能也還可以維持一定的獲利水準,連帶也能使得明年配發的股息殖利率還不差,這些都是繼續投資持有股票的理由,但是明年的資金情境卻和今年不一樣,幾乎確定會升息,同樣的本益比或殖利率,在趨近零利率的情境,或是升息的環境下,對於貴或便宜的判斷並不一樣,可能今年覺得不貴的股票,在明年的環境卻覺得貴了,投資的想法也需要適度調整。

經濟成長或資金的狀況都是以年增率來表達,去年同時期的狀況(基期)會影響今年統計出來的數字,股市表現和經濟與資金的成長率有一定程度的關聯,由於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是這一波的高峰,明年第一季預估會是經濟成長率的低點,股市也可能出現相對低點,但甚麼位置才算相對低點?可能要從資金的角度來理解。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