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趨勢在長期而言與經濟景氣趨勢方向一致,不過中短期卻經常不同步,

看到景氣出現轉弱的警訊時,說不定股市還繼續創新高,或是看到上修經濟成長率或甚至創最佳成績時,股市不漲反跌,

如果依照景氣數據的變化來決定進出股市,極可能會在相對不佳的時機交易,因為景氣大方向與股市中短期波動可能逆向而行。

景氣與短期波動逆向的道理不難理解,商業上常說『嫌貨才是買貨人』,對產品有興趣、真的有購買意願的人,常反而貶低商品,試圖藉此以較低的價格買入,或是相反的情況,積極想出貨的人會高調吹捧商品,在股市覺得前景有疑慮而準備退場的大戶,可能會設法宣傳利多訊息,讓股價可以拉高賣得好價錢,外資法人的報告調高或降低目標價也藏有這樣的意圖,價格波動方向和買賣方的真實企圖不一樣,呈現於股市就是景氣與中短期波動的不一致。

景氣數據的變化不一定有助於股市中短期的判斷,但卻是投資風險的重要參考指標,在景氣數據轉弱之後雖不必然代表股市要跌,不過會有較高的回跌修正機率,或是也可能遭遇較劇烈的波動,在股市的技術線型,相對高檔區容易出現急漲急跌,震盪形成頭部型態才反轉,急漲階段易使投資人失去戒心,在急跌時來不及出場,或貪心想賺更多而加碼攤平,是長線高檔區常見的風險,所以當景氣數據轉弱,應避免再加碼股市資金,或是遇急漲、遇高檔區的反彈與震盪是減碼時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