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大漲會讓人直覺想要趕快進場,大跌時則讓人想趕快逃,這是來自於情緒上的感受,擔心錯過行情或害怕虧損擴大的焦慮,

雖然理性旁觀的時候知道不應該追高殺低,但焦慮情緒會讓投資人去追高或殺低,而成為投資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避免對股價波動過度反應,是參與股市的必要修煉,但股價波動過程要如何反應才是適當的?

如果沒有事先想好如何面對波動,最後一定會受到市場的情緒牽引而執行非理性的決策,實際股市波動是無法預測的,事先想好如何面對波動的意思並不是針對價格波動,而是依照投資(投機)方法建立交易的邏輯,例如看到外資與投信法人同步買超才跟隨買進,這樣的原則其實和價格波動無關,有可能法人買超時股價還是下跌,就會是買跌而不是追漲,不是受到股價波動才動作,而是因應某種事先設定好的條件而動作。

當然還是可能事先所設的條件是依據價格而定,例如突破月線就買進,或跌破季線就賣出,這樣也可能因為大漲或大跌而觸發所設定的條件,但這樣並非受市場情緒才追高殺低,而是原本所設定的條件才去追高殺低,是先考慮過的理性決策而非臨時情緒性的決策,相對是比較好的決策。

把決定勝負的決策由臨場的情緒反應,改變成事先考慮計算,並按照紀律執行,才是投資獲利的正確道路,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