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專注力或情緒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新聞或輿論的本質則會更強化對立的情緒,如果自身的專注力被吸引到對立的情緒裡,就會忽略原本可以理性思考的議題,

這在選舉時的不同立場,或是疫情裡不同的解決方案,都可以看到較強烈的情緒對峙,相對理性或平靜思考的空間被對立的環境壓縮。

股市會呈現類似的人性心理,如同社會對立情緒會壓縮理性思考的空間,股市裡的熱門股,不斷成為媒體焦點,強化市場貪婪情緒,

每一次的熱門強勢股所帶起的資金追逐熱潮,即使績優股台積電,也無法避免被過度追逐後需要長時間的整理,其他因景氣循環而翻身的『慘業』,更可能讓投資人追在循環高點,市場的熱情推升股價,也讓投資人失去風險警覺,是許多新手投資人在資金熱潮中滅頂的重要原因。

股市有一個說法:『新手死高點,老手死反彈』,老手知道資金熱潮的風險,在相對高點保持風險警戒,但當股市回跌後,容易以為股價變得便宜,進場的風險已經降低,只不過股市修正的調整時間與空間,經常比投資人所預期的更久、更深,除了避開相對高點的風險,還需要有耐心等待修正調整結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