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股市的漲勢過程,會出現引領市場的主要股票類股或族群,例如過去有一段時間是蘋果供應鏈相關概念股,去年是半導體類股,

當這些主流股票的漲勢相對走緩時,股市走勢也會減緩,但行情可能還沒結束,

因為市場資金仍充足,只是原本受關注的主流類股股價已經太高,投資人不願意再追價,成交量會開始萎縮,整體市場方向變得不明朗。

近日指數創新高,台積電比指數弱勢,要考慮股價位階相對較高的台積電等半導體類股的吸引力降低,原本的主流類股漲勢走緩,使股市陷入盤整狀態的可能性。

盤整時期較容易聽到『選股不選市』的說法,『選市』的隱含意義是,選擇在市場正熱絡,上漲趨勢較明顯的時候進場,有較多個股會和指數同步表現,或是選擇與指數同步的ETF(如台灣50),投資人較容易在股市獲利,但如果市場陷入盤整,漲跌都不易延續,相對不易藉價差投機獲利。

其實『選市』偏向於是投機角度的想法,投資角度本來就沒有『選市』的問題,『選股』是以企業營運狀況及價格是否合理為主要考量,較不在意市場是否熱絡,甚至市場低迷反而有機會出現較好的投資價格。選股和選市並不衝突,市場的趨勢是由許多各股共同創造出來,如果到處都是便宜個股,只要資金條件具備,自然會出現漲市,當多數個股的股價變貴,『選股』變得不容易,『選市』自然也變得不容易,『選股不選市』就代表著原本市場主流類股不易繼續表現,不適合再去追相對高檔的股票。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