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行情熱絡的時候,市場會不斷調高目標價位,不過,關鍵不是股市會漲到什麼位置,關鍵的問題是由漲轉跌之後,投機客可以有多少獲利放在口袋?

在還沒轉跌之前,投機客一定覺得這不是問題,等到下跌再出場就好,但實際問題沒這麼簡單,否則怎麼會有在市場貪婪時應該要恐懼的說法?

投機客不容易把帳面漂亮的獲利放口袋的原因可能包括:不認為股市會轉跌,因為先前每次稍回跌總能很快再創新高,當真正轉為下跌時,心裡的想法仍然覺得這只是短暫休息,甚至覺得是再進場的機會,還會為了把握獲利機會而更大幅加碼,導致更大的損失。

另一個可能是雖然股市轉跌,但覺得只要抱著股票,還是可以等到下一波行情再起,因為這段期間內所有的報導都說產業前景非常樂觀,未來企業獲利一定可以更好,所以股價還會持續看好,所以不需要出場,但實際產業的樂觀前景可能已經反映在股價的表現,股價的回跌已經是未來產業轉變的現象。

在漲聲熱絡的多頭市場中,知識是多餘的,而經驗則會造成阻礙,但投機者典型的經驗是一時的獲利,最終都以虧損收場。(葛拉漢論投資)

投機客心理像是賭徒心理,賺錢的時候加碼壓注想賺更多,賠錢的時候也加碼壓注想翻本賺回,不論賭場的情勢如何演變都要加碼,不是外在情勢的因素,而是賭徒心理導致最後獲利無法放在口袋,治療心理問題還是得回到紀律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