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股思考有兩個方向,其中之一是先考慮指數的表現,理論上多數個股的表現會與指數大致同方向,如果指數正處於上漲趨勢,則可以有較高的機率可以找到同屬於漲勢的股票,

不過當中需要注意的是大型權值股可能扭曲指數所代表的意涵,少數大型權值股的表現,可能掩蓋多數中小型個股正在修正的事實,這一點可以藉由觀察櫃檯指數走勢是否與上市加權指數背離來推斷。

另外,即使指數處於漲勢過程,仍有些個股表現的不同情境,例如在資金行情、或是年初的做夢行情,基本面不一定是股價上漲的保證,

理性挑選低本益比、營收獲利成長的股票可能反而不會漲,營運不佳但沾上一點題材概念的個股卻漲翻天,這種情境下的漲勢就不一定適合一般投資人,或是要有自知之明,了解持股特性是投資或投機,而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在資金行情裡投機,多半得仰賴技術面,但必須認知技術面可能潛藏的陷阱,股價長紅大漲時是主力大戶賣股票的好時機,近期看到不少短線急漲,突然長紅但很快回跌,有趁機拉高出貨的疑慮,如果基本面平凡,籌碼也沒有大戶或法人著墨,相對風險可能較高,較不適合冒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