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有許多第3季(或累計前3季)財報數字漂亮的企業,如被動元件,矽晶圓......等,獲利數字優異幾乎是前所未見的繁榮,確實符合先前財經媒體大幅報導產品缺貨漲價的狀況,

只是對於股票投資而言,亮麗的獲利數字不一定是股價上漲的保證,至少今年下半年的股市看起來,股價表現與眼前看到的企業獲利不一定正相關,

而在這之前一段時間,多數股價的表現確實與基本面的正向關聯程度較高,這兩段時間差別在哪裡?

影響金融情勢最重要的兩項因素,利率與匯率在今年都有所調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先前2.8%~3%間的波動,推升至3%~3.2%之間,而今年的台幣兌美元匯率則由29元逐漸貶至31元,這兩項因素都朝著不利於股市表現的方向發展,不過,如果企業展望獲利成長夠強勁,外在因素不必然造成股市大跌,除非是企業本身的獲利展望有疑慮,或是市場投資人心理覺得有疑慮。

問題是一般投資人怎麼知道前景有疑慮?或是哪一種疑慮才會影響股價表現?哪一種疑慮是不要買股投資的訊號?今年有許多股票在營收創新高的狀況下展開大幅下跌的走勢,難道企業營收獲利創新高也有疑慮?營收獲利表現優異,股價卻大跌會不會是好的投資機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