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已知的企業獲利來看,股市下跌會使得股價看起來相對便宜而顯得具有投資吸引力,市場上許多大戶或外資滿手資金,應該虎視眈眈,積極搶進才是,

實際大戶或外資似乎不太積極的進場(買超金額不多),反而仍看到避險行為(買VIX與反向ETF),是覺得股價還不夠便宜?或覺得企業獲利未來將會明顯下滑?

如果企業未來的獲利會下滑,現在看似便宜的股價,以未來的獲利來評估,就可能還不夠便宜。

一般人簡易的預估只需從既有資料推測,企業的營收正在成長或衰退?營益率(或毛利率淨利率)正變好或變壞?營收數字乘以營益率得到的是獲利數字,如果營收衰退,營益率也下滑,獲利方向無疑會是衰退的;對於整體經濟而言,是同樣的道理,景氣循環的方向,提供一個推測整體營收會成長或衰退的方向,而整體的營益率,則是看有哪些影響企業營運的成本變數正在改變,例如利率(資金成本)正在改變,建廠與勞動成本正在改變(中國的產能遷移),稅率(美國關稅)成本正在改變,目前從景氣循環方向到各項企業營運成本,都朝向負面發展居多,未來概略的整體獲利方向判斷是會衰退,這個角度看股價,還不太確定是否變便宜了,法人大戶不積極投資是有其道理。

在整體趨勢衰退情況下,是否可以找個別營運優異的企業,或是營運穩定較不受景氣影響的企業來投資?有沒有不受景氣與市場影響的股票?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