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經濟與全球連結程度高,以往全球經濟復甦都能帶動台灣的成長
不過近兩年似乎不太一樣,美國在上修經濟成長,台灣還在下修經濟成長,而競爭對手的成長似乎比台灣還快;在某個程度上,台灣好像從全球經濟隊伍中脫隊,而且還沒有看到要積極追上的樣子
產業也遇上困境,重要的產業如手機與電腦在衰退,房地產可能會調整;房地產會受到資金流動影響,手機與電腦則與產業升級競爭或創新能力有關,都是台灣可能面臨的困境
某些角度看來是麻煩大了

 

在下面新聞摘要裡提到了幾個重要的思考,包括:
國際金融情勢都會受到QE變化的影響。在亞洲經濟體中,新興國家資金會慢慢抽走,全球利率會緩步上升。
台灣整體經濟一定會受到QE影響
台灣花了許多資源買機器設備,卻沒有創新,產業地位和影響力很有可能隨時被取代。
大陸現在就是在從事進口替代,台灣主要的輸出對象是中國大陸,如果你的技術大家都會,買了機器就能複製,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沒有了。我們的出口競爭力消失了,這是最需要擔心的事情。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央行匯率政策 要更積極【經濟日報╱殷乃平】 2013.12.24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向大眾發信,表示新台幣匯率宜由市場供需決定,且影響匯率的因素相當複雜,中央銀行沒有為所欲為的能力。彭淮南宣告央行維持匯率穩定的決心,但我們期待的匯率政策不只是穩定,而是根據主要競爭國的匯率變化,調整新台幣升貶幅度。

在美國聯準會宣布量化寬鬆(QE)退場後,未來一年,國際金融情勢都會受到QE變化的影響。在亞洲經濟體中,新興國家資金會慢慢抽走,全球利率會緩步上升。

QE退場後,一旦資金開始移動,這些新興國家立刻面臨缺水、經濟萎縮的困境。因此聯準會早就放出QE退場的訊息,讓金融市場慢慢適應,增加國際資金的調整空間,因此將眼光轉回台灣,政府除了穩定匯率,還需要穩定國內的金融市場,不要受到國際資金潮起潮退帶來的衝擊。

台灣整體經濟一定會受到QE影響,我們看到彭淮南儘量維持匯率穩定,將新台幣兌美元的價格定在30元上下,央行維持控制匯市的方向是,美元大幅上升時,讓新台幣貶得少一點,美元貶值時,新台幣維持穩定。

然而,我們的需求不完全是這樣,必須根據主要競爭對手國的匯率變化,調整新台幣的升貶幅度,不能只是維持穩定而已。要維持出口產業的競爭力,新台幣匯率的方向應該是競爭對手貶值,我們要貶多一點;競爭對手升值,我們升少一點,趁機做一些微調。

然而,彭淮南的話也很有道理。他曾經提過,台灣慢慢失掉競爭力,國際市場認為我們是copy cat(仿冒者),我們花了許多資源買機器設備,卻沒有創新,產業地位和影響力很有可能隨時被取代。

大陸現在就是在從事進口替代,也就是自己生產替代進口的產品,台灣主要的輸出對象是中國大陸,如果你的技術大家都會,買了機器就能複製,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沒有了。我們的出口競爭力消失了,這是最需要擔心的事情。

這幾年來,我們的出口數字衰退得很可怕,很多過去興盛的產業已進入黃昏階段,未見突破轉型和升級,新的主流產業也還沒有出現,如果沒有改變,我們的優勢就會慢慢不見了。

因此,我認為央行在匯率政策上必須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但央行調整外匯政策畢竟只能給予市場一時的刺激,短期而言,能夠立即提振出口數據,長期而言,台灣還是要調整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以因應出口的競爭,這才是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