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提到台灣的經濟出口似乎與全球成長漸脫鉤,其中一個因素是產業競爭地位改變,大陸對台企業的採購轉為自給自足
而大陸的自給自足過程,補貼扶植產業與其它企業競爭,"中國鼓吹的重點產業最後會變成災難產業"

過去扶植的產業,如LCD, LED, 鋼鐵, 水泥等,現在可能開始扶植半導體IC設計,未來可能得追蹤台灣IC設計企業在產業競爭地位的變化

雖然大陸重點扶植半導體產業,但以晶圓代工為例,台積電的產業地位與競爭優勢仍勝過大陸的中芯半導體
這些綜合起來看的重要意義是:台股難有整個族群整齊表現,具有競爭力的各別企業才有機會,投資選股只能挑第一名的企業


下面的新聞摘要包括:
「全球經濟和台灣出口成長發生質變」、韓國和中國均積極簽訂FTA,不利台灣電子產品以外的出口,並減弱全球經濟和台灣出口成長間的關聯程度。

展訊(Spreadtrum)的收購案,晶片設計對於一個國家的通訊及信息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展訊:陸扶持半導體 十年砸5兆

李焜耀表示,中國鼓吹的重點產業最後會變成災難產業,產能全部過剩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梁國源提2大出口不利因素 憂經濟前景充滿變數(鉅亨網2013-12-25)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今(25)日表示,儘管全球景氣處於好轉但仍存有許多風險,包括「全球經濟和台灣出口成長發生質變」、「聯準會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出現障礙」等,並特別警示中國高技術電子產品和零組件出口產品結構明顯升級,已成為台灣出口重要競爭者,且韓國和中國積極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更不利台灣電子產品以外的出口表現。

梁國源坦言,「台灣產業沒有轉型得很好,又韓國出口開拓很積極,難怪台灣節節敗退」、「台灣經濟雖逐漸好轉,但前景充滿變數」。

自2006年起反轉向下,大陸台商原料零件、半成品和機器設備在當地採購比趨勢增加,回來台採購逐漸下滑,再加上中國出口產品結構明顯升級,尤以高技術電子產品、零組件等最為明顯,已成為台灣出口的競爭者,衝擊台灣的出口表現。
再者,韓國和中國均積極簽訂FTA,不利台灣電子產品以外的出口,並減弱全球經濟和台灣出口成長間的關聯程度。
梁國源警示,無論在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台灣出口占比明顯下滑,與韓國、中國差距漸趨拉大。

 

紫光集團宣布完成對展訊收購案(engadget.12.25)
今天清華控股底下的紫光集團,正式對外宣布完成對展訊(Spreadtrum)的收購案,將以每股 10.33 美元 / ADS 31 美元的價格,全數納入成為紫光集團旗下子公司,在外發行的普通股將全數註銷。這項併購案總金額約為 17.8 億美元。

展訊這家晶片設計公司成立於 2001 年,並於 2007 年在美國上市,同時在加州與上海設立子公司。以研發橫跨 TD-SCDMA / WCDMA / GSM 多模基帶單晶片和平價行動解決方案,針對中國大陸雙卡手機市場為主要導向。像是最近發表的 HTC Desire 700,便搭載展訊 Shark 1.2GHz 這顆 Cortex-A7 四核心處理器,且具備雙卡雙待雙通機能。

回歸到收購案本身,納入展訊後,源於清華大學校企體系的清華控股,將透過紫光集團擁有他們第一間消費性行動通訊晶片公司。在今天的收購聲明中,引述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的話提到:「收購的完成標誌展訊成為一家真正的中國企業,晶片設計對於一個國家的通訊及信息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不免引人關注展訊未來的發展動態。

 

 

展訊:陸扶持半導體 十年砸5兆【經濟日報】 2013.12.18
台灣半導體產業出現勁敵。大陸IC設計巨擘展訊通信創始人陳大同透露,大陸扶持半導體產業,規劃十年內投資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5兆元),力度是過去的十倍。2013年大陸晶片企業設計總銷售額約人民幣874億元(約新台幣4,370億元),可能首次超越台灣。

大陸半導體公司多屬於中小企業,今年營業額超過人民幣1億元的有127家。陳大同表示,大陸本土所提供的晶片占大陸晶片需求10%,還不能自給自足,發展空間很大。下一個十年、20年,真是一個追趕超越的十年。
大陸半導體產業於2006年至201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18.8%;其中,IC設計產業年複合成長率25.7%,晶片製造15.4%,封裝測試方面17.6%,預估2013年與2014年皆可望持續成長,顯見其成長快速。

 

李焜耀警告 中國重點產業 台商快閃(2013-10-21自由時報)
友達光電暨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昨表示,中國鼓吹的重點產業最後會變成災難產業,產能全部過剩,台商要提高警覺,該閃就要閃,不閃就會撞車。
十二五計畫 產能全過剩
李焜耀指出,中國「十二五計畫」喊出的8大新興產業,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太陽能、多晶矽、風電都是產能過剩產業,一塌糊塗。
他指出,對產業經營者而言,現在最大的壓力是中國的崛起,「隔壁1隻大老虎睡醒了」,在台灣,企業要籌個100億台幣很難籌,中國企業隨便就籌個1000億台幣,全部都是政府補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