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價格和企業的經營績效關,也和市場因素有關,而市場因素主要是資金與心理作用的效果,

在資金充沛與心理正向樂觀的情況可以明顯使股價提升,但是當市場因素改變,即使企業營運績效還是維持一樣優異,股價也會明顯滑落,在特定環境之下,好公司股價也會跌,或是相反的情況是爛公司股價也會漲。

股市有許多不同型態的風險或陷阱,好公司或爛公司都可能讓投資人受傷,

雖然選擇好公司來投資是能夠獲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有一個問題需要小心,就是投資的價格不能太高,在市場過度樂觀時可能把股價推升至過高而不適合長期投資,例如大立光(3008)是好公司,股價最高達到6000元以上,也有很長一段時間的股價停留在3000~5000元之間震盪,近期股價低於2500元,在產業的起伏波動過程,大立光仍屬產業領先的企業,但如果在股價波動的相對高檔區進場,即使計入股息也不一定能獲利。

爛公司的陷阱則是訴求轉機或樂觀前景的故事,加上拉抬股價表現吸引投資人進場,股價確實可能在市場因素有利的情況下有不錯的表現,但通常只適合投機而不適合投資,至少在基本面還沒有看到企業體質改變之前只適合投機,因為是在市場因素有利的情況才有機會上漲,一旦市場因素改變,股價很可能快速跌回原點,股價上漲不一定代表前景樂觀而值得投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