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瞎子摸象的故事說在難以看清事情全貌的時候,每個人會以自身所接觸的部分來理解,而所接觸與理解的情況不同,只能顯現出部分事實。

股市是一頭巨大的大象,內容多元複雜,很難認清全貌,每個投資人也只能依據自身所見來理解股市的樣貌。

昨天上市加權指數大漲近四百點,看指數的表現而覺得股市大好,這是多數人看到的情況,但如前所述股市是一頭巨大的大象,內容多元複雜,很難認清全貌,如果投資人的持股是AI概念族群如廣達、緯創、技嘉,昨天全是開高走低,或是關注的是櫃檯指數或高價股王股后也都下跌,從這幾個角度來看很難感受到股市大漲,

在替股市喝采之前,或是試圖給一個理由來看好或看壞股市之前,要先想想是否處於合理適當的位置,能否看到股市的事實與風險,如果看好股市前景樂觀,但持股卻開高走低甚至開始修正破底,是否該思考其中的矛盾或風險在哪裡?

股市多數時候內容都是有漲有跌,為什麼不採用股市大漲的角度,卻關心開高走低的負面角度?指數表現固然是觀察股市的重要指標之一,但股市最好的觀察角度是與自己利益相關的角度,如果觀察的股票股價已經處相對高檔,不適合再投資,風險已經偏高,當然是帶著保守角度來看股市,另一方指數維持漲勢確實還會有部分個股仍有表現空間,至於是哪些個股族群?行情會如何發展?有可能和先前由AI概念與高股息類股所帶起的行情完全不同,這像瞎子摸象,投資人得在適當的觀察角度才能看到行情的轉變。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