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前新聞的問題是要不要抱股過年,年後若見到上漲則是問要不要追價?

但這並非特定時間才有的問題,而是任何時間都有同樣的問題,實際應該要問是否需要投資?是否做好必要的風險評估?問題的另一個意思是有閒置資金嗎?資金可以閒置多久?對於投資標的是否有足夠認知?是否具有投資判斷能力?

如果持股時間夠長久,不必在乎短期波動,就不必把短期波動的風險納入考慮,如果已經安排好適當的現金與持股比例,市場波動也不會成為令人不安的因素,在任何時間,不只是過年前後,有閒置資金加上適當的應對風險,就適合投資。

 

在商業上的邏輯,供應商知道這個季節有許多匆忙採購的年節需求,要趁機把相關商品擺到最顯眼、最容易隨手拿取的位置,如果自己已經有特定喜好的款式,就不會被那些最顯眼的商品迷惑,而能夠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商品,但如果沒有想過自己的需求,就會被供應商的精心安排所影響,買到供應商最希望你拿的商品,但不一定是最適合或最喜歡的商品,這樣的商業行為同樣適合用在描述股票市場。

股票市場裡也是有農曆年節的採購(促銷)旺季,因為這時候資金相對充裕(例如有年終獎金),對有些人而言就是多出來的閒置資金,想要賣股票的大戶最適合在這時候爭取買家青睞,過年期間有各種新年度展望樂觀的報導,就像是百貨公司福袋會在年初一推出,股市常見到年後拉高股價吸引投資人追價,卻可能是下跌前或停滯整理的相對高點,農曆年後股市上漲的機率是比較高,但漲勢能否延續則是另一個問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