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風險角度判斷是否繼續持股,而不是猜漲跌來決定是否進場,

風險角度是評估股價高低或累積的漲跌幅度、景氣、資金、籌碼或技術分析之後的判斷,猜漲跌則是像賭博押注,猜對可以獲得大獎,猜錯則會造成資金損失,

投資是判斷風險而不是賭博猜漲跌,不只是面對農曆年假期,而是每一次決策都是如此。
 

多半人是看股價指數表現來判斷股市行情是否結束,這是合理又直覺的判斷方式,因為多半個股的表現和指數概略相同,只要推斷指數表現就可以代表多數個股的表現,不過這樣的想法不一定每次都有效,例如可能佔指數權值較高的台積電表現特別好,使指數大漲但多數個股卻沒有表現,或只集中在特定類股族群表現,其他股票卻都在休息,專注於追蹤個股或類股表現,比較不會誤解股市行情?

關注重點要放在個股族群或股價指數,概略是依情境而定,如果是大戶或外資有明顯的撤離股市,不論是資金情勢或景氣變化造成的波段修正或跌勢,多數個股會因整體情勢變化而修正,跌的時候不論企業基本面如何,好股票爛股票都一起跌,這時候只要判斷指數的變化就可以知道多數個股的表現,即使少數個股沒有跌,也要小心受整體情勢拖累而補跌,這時候如果專注於個股,以為投資逆勢抗跌的股票不必理會指數表現,會有極大的風險。

除了波段修正的情況之外,其他時間會有較高的機率是指數和個股表現不一定有關,可能是指數不動但個股或類股輪動,或是指數是由部分個股族群帶動表現,其他股票休息,這在基本面角度是合理的現象,因為不同的產業的復甦情況不一樣,或有不同的淡旺季時間,或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的營收變化時間也不一樣,所以正常情況就是個股或類股輪動表現,但有時候還是會有多數股票齊漲齊跌,這時候指數的表現就具有相對重要的參考價值。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