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波動主因來自於預期的前景與實際情況不一致,覺得企業獲利會大幅成長,結果只有小幅成長就會導致股價修正,預期企業獲利嚴重衰退,結果只有輕微衰退則會讓股價上漲,

不是成長或衰退讓股價漲或跌,而是和預期情況的差距才使股價波動。

最新公布的景氣領先指標轉為上升,是否代表股市行情可以續漲而有更大的空間?

未必如此,股市上漲的情況比景氣指標轉變提早很長一段時間,景氣領先指標轉上升是修正股市與指標的背離,不一定具有推升股市的能力,而股市與指標的背離調整,也可能是股市拉回與指標上升同時進行,尤其在股市已經累積不小的漲幅,漲勢也延續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景氣領先指標才轉為上升,股市沒有因為預期情況的差距而造成上漲的理由,景氣領先指標轉為上升暫時對股市沒有太大的影響。

原本各機構就預估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會相對亮眼,主要因素是基期較低,之後隨著基期升高而讓今年經濟成長率逐季降低,如果股市走勢和經濟成長率變化趨勢一致,今年股市的高點應該是在第一季出現,近期的位置可能已是相對高點,問題是股市和經濟成長率走勢會一致嗎?另一個問題是在景氣領先指標轉為上升的情況,是否股市走勢也可能隨景氣領先指標而上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