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選舉揭曉後不確定因素消除、回歸基本面,是沒有意義的喊話,

股市從來沒有不確定因素消除的時候,股市永遠有不確定因素,沒有選舉也還有其他不確定因素,而本來景氣數據就不好看,本來就缺乏基本面哪有基本面可以回歸?

只有股價跌到市場恐慌,沒有人敢進場卻跌不下去的時候,才是企業真正的價值浮現,沒有市場各種心理預期及想像才叫回歸基本面。

股市在中長期趨勢不易脫離景氣趨勢與基本面評價,但波段漲跌則未必和景氣有關聯,過去在景氣衰退時期,股市長期跌勢的過程也會出現波段反彈,而波段反彈最常被提到的訴求,就是景氣即將落底並逐漸轉向復甦,因此是進場投資的好時機,這樣的說法看似有理,卻未必是好的投資判斷,原因之一是對於景氣的預估未必正確,另外,即使景氣逐漸好轉,位處高檔的股價也未必是安全的投資價格。

在年末與年初各機構所做的景氣預估很少能夠和最後真實情況一致,多半是隨著時間而逐漸修正調整,因為難以準確預估,所以年初可以有較多樂觀的想像,企業的營運也經常會訂出較高的目標,幾乎所有人都期待景氣能夠好轉,並把這樣的期待投射到股市,自然會有季節慣例的波段行情,但當行情達到一定幅度之後,能否繼續有更大的空間,樂觀的預估或期待就未必足以支撐漲勢,而是需要真正看到景氣好轉才能使行情延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