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長期而言,降低投資風險的重要關鍵是不能買得太貴,最好的賣股時機是崩盤前,最好的買股時機則是崩盤後,

只是沒有人知道股市甚麼時候會崩盤,雖然市場不斷在變化,但參與市場的人類本性與情緒一直沒有改變,崩盤前大舉進場,崩盤後又恐慌退場,

歷史事件與經驗還是能夠提供一些參考,有助於投資人了解甚麼條件會造成股市大幅下挫。

股市大跌之前要先累積夠大的漲幅,股價位處相對高點才有下跌的空間,另外是市場普遍對前景覺得樂觀,整體市場的相對高價區是以本益比、淨值比、總市值等歷史數據來看,達到歷史高點區不一定會立刻下跌,有時候市場可以在看似不合理的情況下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市場普遍對前景覺得樂觀,雖然是一個概念的敘述,是一種主觀感受,實際背後仍隱含著資金與籌碼的意義,投資人覺得樂觀就會把資金投入股市,普遍覺得樂觀呈現於市場的現象是成交量擴增,融資增加,散戶大舉進場,籌碼逐漸散亂,因而可以在新聞訊息裡看到市場熱絡、樂觀的氣氛,但這仍未必會使股市下跌,如果景氣復甦,企業獲利大幅成長,股價跟著上漲是合理的。

股市崩跌的主要關鍵之一是:價值背離,股價上漲但企業獲利卻衰退,或股市熱絡但景氣卻低迷不振。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