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漲勢固然有季節因素,同時可能確實有部分產業基本面改善的因素,足以成為市場題材或推升股價的理由,

不過即使景氣真的開始好轉,也不一定就是好的投資機會,因為決定成資成效的因素還有一個關鍵是價格,

以偏高的價格投資股票,可能遇上修正波動的風險,續漲的空間較有限,較高的成本也會使得報酬率降低,漲勢越是熱絡反而應該越小心。

股價上漲不是投資的理由,而是在股價相對合理的前提下,基本面前景不悲觀的環境,才是投資的理由,技術面呈現的市場動能不需要特殊理由也足以推升股價,市場動能可以把股價推升至極高的價位,但基本面才可以檢驗市場動能是否有矛盾,是否符合理性邏輯,基本面才是判斷風險,決定是否應該追隨市場動能,或何時應該適可而止的時機。

投資應該有邏輯依據,參考基本面景氣數據是一種方法,追隨市場動能是另一種觀點,而市場波動經常不符合邏輯,在企業獲利糟糕的時候,市場動能可以在看似不合理的情況下推升股價,需要在基本面觀點與市場動能之間合理的平衡,不過度仰賴單一觀點而承擔過多風險或錯失機會,是投資過程的重要修練,不能因為景氣衰退就忽略市場動能帶來的機會,也不能因為市場動能引發的熱絡情緒就無視景氣風險。

資金是市場動能的最重要訊號,台幣匯率與成交量是主要觀察指標,......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