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新聞媒體有一個功能,是幫投資人彙整企業公告與交易資訊,

不過受限於篇幅,而且投資人的時間與精神也有限,無法看到所有重要資訊,或看不到細節,如果不是主動搜尋,而是被動接收資訊,只會看到被篩選過的資訊,

呈現的是股市裡的局部現象而不是完整的市場狀況,而這樣的資訊情報不完整足以造成判斷偏差的風險。

由於新聞特性所爭取的是最大的收看或閱讀率,越熱門的股票有越多人關注,越是新聞的重點,但對於真正想要在股市布局的大戶主力而言,則是希望越少人注意,越能用較低的股價布局,等到想賣股票的時候才希望股票變得熱門,成為新聞關注焦點才能輕易的高價脫手,股市的新聞相對於股價的表現而言,只會是時效落後的,主力、外資或大戶的資金已經完成交易,股價已經表現之後,才會看到新聞,這是另一項新聞資訊會造成的判斷偏差風險。

由於新聞容易造成判斷偏差風險,值得投資的方向、標的不會提前被新聞關注並報導,危險的、股價偏高的則是不斷在新聞裡出現,而且讓投資人誤以為是最有前景、值得投資的股票,吸走投資人大半的注意力與精神,新聞像是股市裡的煙霧彈,干擾投資人的視野。

投資不能追著新聞跑,試圖從新聞事件中獲利是危險的,雖然某些時候意外的突發事件會讓股市突破壓力而開啟漲勢,但更多時候新聞是被主力大戶利用來出貨的工具,藉新聞拉高股價,吸引追價買盤再釋出籌碼,股價波動的內涵是籌碼與資金的流動,新聞是主力大戶拿來掩蓋籌碼與資金動向的工具。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